最受歡迎 30天 | Most Popular 30 days

Thursday, February 9, 2017

「狗富貴母相忘」

「狗富貴母相忘」

udn / 讀.書.人 / 繽紛心情 / 家庭與職場
透支幻想--比起信賴國家能夠幫助自己,我們是寧可繼續買樂透的

https://reader.udn.com/reader/story/7046/2272883?from=udn_ch1014cate7004_pulldownmenu

【生活進行式】林立青/我在工地當監工,從工地現場看見了形形色色的人……
2017/02/09 11:13:17 聯合報 文/林立青
如果要我說一個我在工地現場留下的癖好,那大概就是「買樂透」了。只要當樂透頭獎金額達到一定數字,我就會前往樂透彩攤,購買樂透。樂透這東西的設計非常簡單,總之就是買一組數字,然後等著這組數字和台灣彩券轉出來的球一樣。當一樣的數字愈多,就代表愈值得開心。
在工地現場有這個習慣的絕對不止一人。樂透的入門門檻極低,但帶來的幻想極大,人人皆可玩,人人買得起。一組大樂透的入門門檻只要五十元,在工地現場可以說是最為親民又平易近人的「理財工具」
    與辦公室族群所投資的複雜衍生性金融商品相比,真正的勞工階級傾向於這種:投資一點點,就可以達到非常大的幻想效果。對,就是幻想。
也只是幻想。因為樂透具有人人可買的特質,樂透的真正價值,是在與朋友相聚時刻,坐下來「幻想」這張樂透的用途。這是一種極為低成本的話題;在工地現場和師傅們一起討論獎金的用途,可以輕易地看出每一組工班、每一個師傅的夢想和期待的未來。有些師傅所說的願望,我應該一輩子也忘不了。
    對移工而言,「工地」可能是台灣所有工作內容中,最為自由的。
幻想那張樂透的用途
有一對已成家的ALC白磚師傅,希望能在第一時間清償孩子身上所有的助學貸款,接著是房貸,還要到有拖欠貨款的幾個供應商那裡去繳清貨款,然後帶著家人出遊。
    他們的目標是買一台CR-V的新車,然後夫妻倆到全台各大廟進香還願。之後買地蓋房,同時遶境祈願家人、朋友平安。
    有一位還沒成家的師傅,則是每次都嚷嚷著要去追求以前因自卑而不敢追求的對象;另一個則是將負債清償後,向喜歡的女人求婚。
有個粗工告訴我,他要清償身上數百萬元的負債,接著回故鄉祖厝擺桌道歉,迎回那已經久未聯繫的妻女,並且慷慨地向我承諾要送我一台雪鐵龍車,作為我當時每個月都借他三、五百元吃飯的謝禮。他還曾在包有樂透的紅包紙袋寫上:「狗富貴母相忘」(苟富貴毋相忘)。但每過幾個月,還是會請我匯個五百、一千,供他在斷工期間吃飯之用。
    另外有工人表示要蓋一所診所,高薪聘請醫生專門醫治被鎖卡的窮人。還大方承諾要把我的名字刻在診所上方,讓我享有免費醫療。
    過度勞累的結果是隨機的傷痕,而變形的關節與手指,再也無法做某些動作。

承載一點未來的可能
我後來終於承認每個族群對於樂透的使用想像不同,也明白了那些每個月錢花不完還有所存款的階級是如何的幸運。他們不需要依靠他人的臉色即能擁有穩定的收入,並且是受到固定保障的生活。這也是為何那些人和我們這些勞工階級往往格格不入──我們這些基層勞工,幾乎沒有享受到這個社會所給予的福利。和國家機器打交道的經驗不外乎是罰款懲處,和罰款懲處。
比起信賴國家能夠幫助自己,我們是寧可繼續買樂透的。樂透的美好之處,在於獎號沒開完以前,任何的大話與承諾都有了一點點可能。因此那一張印有數字的薄紙,還能多少承載一點人生未來的可能。無論過去如何一團混亂、不堪回首,至少總能幻想一個有錢的未來。
當然,我承認這些買來的樂透對我的現實人生毫無用處,充其量只是建造腦海中的雲端城堡,而終成為童話中燒盡後的火柴。但至少,至少那張紙讓我透支幻想。透支人生中唯一一種,兌現時不會負債的東西。
●摘自寶瓶文化出版《做工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