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歡迎 30天 | Most Popular 30 days

Tuesday, September 27, 2016

「The person who hired him should be fired.」 (請他來任職的人,應該被炒魷魚!!)

「The person who hired him should be fired.」 (請他來任職的人,應該被炒魷魚!!)

《主管應該被炒魷魚》2016/10/7

多年之前,我剛從臺灣的政大企管研究所畢業,到臺北一家美商銀行上班,我的主管香港籍的Jonathan Cheung說過一句話,給了我十分深刻的印象。

當時這家美商銀行主要分兩個大的部門。一個是信貸部,負責經濟分析,產業分析,對於個別企業的信用分析、以及做出對於個別企業的相關貸款決策。另一個部門是營運部,負責一般性的營運作業,譬如進出口信用狀業務,票據業務,櫃檯業務,賬務業務等等。

因為工作性質的不同,信貸部當時所招聘的新進員工,大多是國內外大學的企管碩士。那個年代,臺灣的企管碩士班還很少,信貸部聘用的員工,大抵都是政大、臺大與交大的企管碩士,銀行給的薪資待遇頗為優厚,工作的前景也很被看好。

一般而論,信貸部新進員工的待遇,應該是比營運部新進員工要高一些。但是,當時的薪資是保密的,所以彼此都不知道,個別新進員工的薪資到底是多少。

我就是在這家美商銀行的信貸部上班。現在回想,我們在當時,學歷好、薪資高、前景光明,似乎是一般人所欣羨的對象。

有一位在營運部工作的同仁林先生,對我們信貸部新進員工的薪資待遇,十分好奇。林先生的坐位,離我們有段距離,平常與我們信貸部,沒有什麼機會聊天。但是我們都在同一樓層,所以是共用一個洗手間。

林先生有次在洗手間遇到我,就立刻把握住這短短的幾分鐘時間,很直接的問我:「嘿,你的薪水是多少?」

我愣了一下,就跟他說:「還好啦。」

過了幾天,我們部門的幾位同事一起聊天,發現幾位年資淺的,都在洗手間有相同的經驗。林先生似乎對每位同仁的薪資價碼,都很有興趣瞭解。

至於信貸部資深的主管,大概都比較有威嚴,林先生就沒有直接詢問了。

我們的主管Jonathan Cheung 聽我們說了林先生的故事,給了一個令我終生難忘的評語,Jonathan 說: 「The person who hired him should be fired.」(請他來任職的人,應該被炒魷魚!)

換句話說,一個爛人就是個爛人,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可是一個主管把一個爛人請進公司,這個主管才是問題的始作俑者。這個主管,必須接受公司的懲處。

Jonathan 這句話給我的印象很深,因為我覺得他說的很有道理。

我們的林先生的問題,與蔡英文政府現任國防部長馮世寬的問題相比,實在是微不足道。

馮世寬今年70歲了,在蔡英文上任之前,是一輩子的國民黨員。在國民黨的「栽培」之下,馮世寬一路順遂,節節高升,成為空軍上將。蔡英文邀請他出任國防部長,他就立即把國民黨的黨證,郵寄退回給國民黨。

我一直認為,一個令人尊敬的軍人,應該要有軍人的氣節。做了一輩子的國民黨軍官,而且是上將的軍階,民進黨一招手,就把黨証以郵寄退給國民黨。民進黨與國民黨,是在很多理念上,相互對立的政黨。馮世寬這樣的做法,是在敵對陣營的利誘之下,毫不猶豫的拋棄了自己所歸屬了50年的政黨。這樣的一個軍人,還有什麼軍人氣節可言?這樣的做法,與在戰場上的變節投敵又有什麼不同?

這樣一個「變節投敵」的國防部長,又憑什麼要求國軍一旦面對戰爭,要「含笑犧牲」?

我不是國民黨員,我對國民黨也沒有什麼好感。但是我認為,就事論事,一個人以國民黨員身份一路順遂,升到了上將,至少國民黨是他50年的老東家,而且多多少少也應該認同國民黨的一些基本理念,現在敵對的陣營一招手,就把老東家棄之如草履了,這樣的一個軍人,實在是令人看不起。
 
馮世寬上任以來,雄三飛彈誤射案、虐狗案、戰車翻覆案,颱風期間國軍成了資源回收工,只有白飯配罐頭吃等等,問題不斷。根據中國時報八月底的施政百日民調,在蔡英文政府中,馮世寬的施政不滿意度,高達60.7%,在所有部會首長中,排名第一。

昨天(9/21)馮世寬在立法院備詢。有立委要求他,對於自己擔任四個月國防部長的表現打個分數。馮世寬說,「可以給自己打100分。」

我看到這個新聞,不禁又想到了,我多年前在美商銀行工作的主管Jonathan所說的話:

「The person who hired him should be fired.」
(請他來任職的人,應該被炒魷魚!!)

一個爛人就是個爛人,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可是一個主管竟然會把這樣的一個爛人請來當國防部長,這個主管,才是問題的始作俑者。這個主管,應該被炒魷魚。

當然,國民黨會讓這樣的一個爛人一路高升到空軍上將,也足以說明,國民黨為什麼會淪落到今天的這個地步。

馮是变節的軍人、一直藍皮綠骨、空軍弟兄都很卑视這個傢伙、毫無夲事、靠拍馬起家、"女利委穿"穿D罩杯、用何種牌子衛生棉……男利委穿何種牌子內衣褲……嗜好幹什育樂……全都搞得一清二楚、國家有這種將軍、可悲!仗不打了,解放軍來了只有投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