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歡迎 30天 | Most Popular 30 days

Friday, February 24, 2017

赤裸裸的施惡告白——《羅織經》,一部教人製造冤獄的經典

赤裸裸的施惡告白——《羅織經》,一部教人製造冤獄的經典
唐朝酷吏來俊臣、萬國俊所撰的《羅織經》,是一部專講羅織罪名、角謀鬥智的書籍。在中國幾千年的歷史上,它是一道獨特的「風景」,有著不同尋常的意味。
其一,它是人類有史以來,第一部製造冤獄的經典。其二,它是酷吏政治中,第一部由酷吏所寫,赤裸裸的施惡告白。其三,它是文明史上,第一部集邪惡智慧之大成的詭計全書。其四,它第一次揭示了奸臣何以比忠臣過得更好的奧秘—權謀厚黑。
來俊臣、萬國俊之流早已喪命,但不可否認,他們的害人哲學和遺毒並未徹底消亡。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奸人的「智慧」不可忽視。他們害人無數,一方面源於他們心狠手辣、無恥之極;另一方面,奸人的心機和手段實不乏「高明」。正直善良的人們如果小看了他們,難免會吃虧上當、遭其暗算。從這個意義上說,揭穿奸人的害人把戲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使人們洞悉其奸,勿受其害。正所謂,防天花需種牛痘;只有了解邪惡,才能戰勝邪惡。
呂夷簡的陷阱
原文:利為上,愚者惟求良善。 譯文:利益是至高無上的,愚笨的人才只是求取好的善名。 釋評:在自私者眼中,利益永遠要比善名實惠得多。而追求善名,不計私利的人,往往因其辦事公正,剛直不阿,由此便成了自私者撈取私利、損公肥私的公敵,必加以陷害,極盡汙衊。
宋仁宗時,呂夷簡身居宰相高位,獨斷專行,為人驕縱。朝中大臣畏懼他的權勢,很少有人敢反對他。副宰相任布為人謹慎,素來清正廉潔,唯獨他常常站出來指責呂夷簡的過失,還屢屢提出和他相反的意見,為此,呂夷簡懷恨在心,時刻想著要把他趕出朝廷。
任布的處境,朝中正直的大臣都為之擔心,他們有的私下便對任布說:「你這是自討苦吃啊,何必要和呂丞相當面頂撞呢?以他的為人,必會千方百計加害於你,如果你不在朝中,豈不更讓他為所欲為了嗎?你還是講究點方式才好。」
任布做事坦蕩,說話也毫不隱晦,他對大臣們說:「我一生追求良善,不計私利,量他也抓不著我的把柄,陷害於我。呂夷簡這個人我太了解他了,如果我再畏頭畏尾,明哲保身,他就會更加張狂。我這樣做,就是讓他心有所忌,有所收斂啊。」
呂夷簡費盡若心,無奈任布實在沒有什麼過錯,他一時無以加罪於他,便派自己的心腹大臣遊說任布說:「你和丞相同為百官之首,如若攜起手來,當是我大宋之福,你這樣無利有爭,對你又有什麼好處呢?你名望雖高,終是呂丞相的下官,倘若真較起真來,你的名望又有什麼用呢?到時大敗全輸,豈不是天下最愚笨的人嗎?」
任布趕走了遊說之人,憤憤道:「世道昏亂,竟是以美為醜,以奸為忠,我任布若是再同流合污,天理何存!」
呂夷簡無處下手,忽想起任布的兒子任遜,乃是一個精神不正常的人,平時瘋言瘋語,人知他有病在身,都不以為怪。他眼前一亮,於是把任遜騙來,唆使他向朝廷上書,議論朝政,並答應讓他作諫官。
任遜瘋癲,以為好玩,於是寫了一封奏書,將朝中所有執政大臣統統罵了一通。按照呂夷簡的指示,他還特意把他父親罵得狗血噴頭,一無是處。
這封奏書正好落到任布手裡,任布遂把它扣下。呂夷簡得知任布中計,又指使任遜再次上書,專門批評私藏奏書之人,呂夷簡據此上奏仁宗,指任布私藏奏書,罪大惡極,仁宗立召任布,厲聲責問,任布只好說:「我子精神有病,胡言亂語,我擔心此事有辱朝廷,這才不敢奏明聖上。」
仁宗命人徹查此事,結果人人可證任遜確是瘋癲。仁宋並不想再加深究,只因呂夷簡一再進饞,最後任布還是被趕出朝中,離開了京師。
蕭至忠的驚人之舉
原文:眾之敵,未可謂吾敵;上之敵,雖吾友亦敵也。
譯文:人們共同的敵人,不能說一定是我的敵人,上司的敵人,雖然是我的朋友也要與他為敵。
釋評:對敵人的認定,在不同的時間,地點,場合和形勢下,不是一成不變的。投機者總是按照利益的大小來調整敵人的定義,做出最有利自己的選擇。這是社會複雜性的反映,也是專制時代人與人關係的真實寫照;
唐中宗時,蕭至忠以清正廉直的假象,為時論所重,爬上了宰相的高位。他常裝出嫉惡如仇的樣子,不苟言笑,表面上又屢屢進諫,所提之議看似義正詞嚴,卻都是勸說中宗保重身體的瑣碎之事。唐中宗為其蒙蔽,不止一次地對朝中大臣們說:「誰最愛護我呢?我看只有一個真正體貼我的人,他就是蕭至忠。你們要以他作則,我就萬事無憂了。」
其時中宗軟弱,韋后母女專權,唐氏又有覆亡的危險。一些正直的大臣於是找到蕭至忠,讓他帶領大家向皇上進諫,以免韋后亂國。蕭至忠心下盤算,推三阻四,就是不肯答應。一個大臣便氣憤地說:「韋后禍亂朝綱,已是大唐共同的敵人,蕭大人素有報國之志,這會卻如此推諉,莫非蕭大人另有打算?」
蕭至忠決心已定,竟是不怕眾怒,不僅不首肯此事,還為韋后辯解道:「皇后為國分憂,有何不可?你們以下犯上,妄加罪名,我又怎會附合呢?」
韋后得知此事,對蕭至忠大加感激,極力籠絡。她讓自己的表弟與蕭至忠的女兒成婚,一時之間,蕭至忠的地位更牢固了。
更離奇的是,韋后為了篡權的需要,極需蕭至忠這樣的死黨,於是她又將自己已死的弟弟與蕭至忠已死的女兒合葬一處,舉行了隆重的「冥婚」大典。蕭至忠不顧眾人的嘲笑和非議,對此竟親自忙上忙下,廢寢忘食,連朝中的大事都棄之不顧。
韋后被誅滅後,蕭至忠立刻換了一副嘴臉,第一個跳出來揭發韋后的罪行。為了表示和韋后劃清界限,徹底決裂,他竟親自動手,掘開合葬的墳墓,把女兒的棺木遷出別葬。這件事鬧得沸沸楊楊,人們心驚之下,無不鄙視蕭至忠的為人。他的醜惡面目也大白於天下;
作者:來俊臣、馬樹全
只有了解邪惡,才能戰勝邪惡。《羅織經》由著名的唐代大奸臣來俊臣撰寫,一提到唐代武則天時期的來俊臣,人們首先想到他是中國歷史上「臭名昭著」的酷吏,「請君入甕」的發明者,但少有人知道他曾編寫過一本流傳至今集邪惡智慧之大全的「酷吏秘笈」──《羅織經》
《羅織經》就是一部專門教人如何「羅織」罪狀、陷害無辜的書籍,有人評價此書是「人類有始以來第一部製造冤獄的經典,第一部由酷吏所寫,赤裸裸的施惡告白,第一部集邪惡智慧於大成的詭計全書,第一次揭示了奸臣為何比忠臣過得更好的奧秘。」
相傳與來俊臣齊名的酷吏周興臨死之際看過此書,自歎弗如甘願受死,宰相狄仁傑閱罷此書,冷汗直冒,連女皇武則天看完此書,也歎道,「如此機心,朕未必過也」,近代學者柏楊在注疏《資治通鑒》時,也曾對此書做過這樣的評價,「武周王朝在歷史上出現短短十六年,對人類文化最大的貢獻就是一部《羅織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