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歡迎 30天 | Most Popular 30 days

Tuesday, May 29, 2018

努力做個機智的教育者

努力做個機智的教育者

2016/01/15 來源:博恩行知
《教學機智――教育智慧的意蘊》一書是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教授范梅南的經典之作。書中用很多的事例和體會把枯燥的教育學、心理學的基本觀點闡述的生動、明白,讀來令人倍感親切,深受啟發。那些關於教育的真知灼見,值得我們一遍又一遍地閱讀、品味。
「教育學就存在於我們每天和孩子說話的情境中,教育學就存在於我們和孩子一起的方式中。」「我們可以將教育學定義成父母與孩子、老師與學生、祖母與孫子女在一起的某種際遇。」但「並不是所有的成人與孩子之間的社會際遇都是教育性的。」有愛和關心的際遇才是具有教學意義的。父母對孩子的愛,老師對學生的愛有一個共同的本質:都是「將孩子看作一個正在成長變化過程中的人來愛的」。書中這段關於教育學的闡釋,使我對教育學有了更親近的感受:用愛來感染學生!
范梅南教授說:機智是「智慧的化身」。因此,教師要做到「機智」地處理教學中的偶發事件,必須具備諸多素質和條件。我體會,以下幾方面是必須的:
一、愛的能力
愛是教育的潤滑劑。教師有了愛,學校成了樂園,師生成了朋友,教育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師在課堂上,一個關愛的眼神,一個友善的微笑,一個善意的批評,都會把學生的心與你拉近,讓學生感受到「老師在乎我,關係我」,從而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並將興趣轉化為學習的動力,這樣就可能產生靈活的思維,創造的能力!
寬容並不等於放縱。當學生犯了錯誤時,教師的語言要寬容,注意保護他們的自尊心,給予他們好朋友式的提醒,要給他們「台階下」。作為教師的我們應經常這樣想「假如我是學生」,能充分力量學生的感情,善於抓住他們的情緒動機,與他們進行思想交流,給學生儘可能多的愛,並儘可能地多尊重每一個學生。
教師要有博愛。教師的愛不僅要給予那些好學生,更要讓那些不太聽話、學習上有差距的學生也能感受到教師的愛,感受到「我是行的」,喚起並保留他們的求知慾。一些智力上有缺陷的孩子,如果你也能施與他們一些關愛,你會他們同樣的可愛!
二、豐富的學識
現在,我們常說:要給學生一杯水,我們就要成為源源不斷的活水!開鑿一眼泉,就是要求我們教師要做到終身學習。在當今信息化時代,知識更新的程度是驚人的。在教育教學中涉獵的知識也不能僅僅局限於課本知識,還要走出課本,善於拓展相關的知識,用知識武裝自己的頭腦,融匯到教育教學活動中,保護學生愛問為什麼的好習慣,讓自己的課堂更充實、更豐富。如果教師能做到精通專業,又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並善於運用心理學的知識和原理,就能信手拈來,馳騁自如,找到偶發事件與教學任務之間的聯繫,迅速地切入主題。這樣的教師,才是令學生佩服的教師,才能長久地傲立於學生中間。
幽默也應該是教師具備的品質。這一點在書中也有所體現。幽默能使原本急躁、雜亂、拘謹、乏味或困惑的事情出現新的轉機。幽默能逐漸扭轉當時的尷尬局面。幽默是我們可以支配的一種人性化的方法,它能緩解、融解、釋放或者恢復已經變得不再具有教育意義的局面。能做到幽默的教師,將會是令學生傾心的教師,能將幽默巧妙地運用到教學中的教師,將會學生樂於追隨的教師!
以上所說,是教師必備的知識與素質儲備,但在教學過程中情境瞬息萬變,情況錯綜複雜,隨時有可能發生意想不到的種種偶發事件,它需要教師正確而迅速地做出判斷並妥善處理。這就要求教師必須具有教學機智這一基本能力素質,否則,縱有高超的學識,也難以真正完成教學任務。俄國烏申斯基說:「不論教育者是怎樣地研究教育理論,如果他沒有教育機智,他不可能成為一個優秀的教育實踐者……」本書中就要求我們從孩子的角度來考慮教育方面的問題。教師能一改常規,因勢利導,在面臨「山窮水盡」的關頭,能急中生智地順水推舟,使之「柳暗花明」,師生能在更加愉悅的氛圍中完成課堂教學。
面是書中介紹的一些關於機智的方式,可以引以為鑑:
1.「機智表現為克制」
「有些時候,最好的行動就是不採取行動」,范梅南教授在書中這樣解釋克制,他舉例說「科妮麗婭有一次沒來上我的英語文法課。對於一個老師認為是在逃課的學生,老師有時很難接受和保持友好。在一次課間休息時,我在走廊上碰巧見到了科妮麗婭和她的好友咪納妮在一起。於是,我問她為什麼那天早晨沒有上課。她臉上露出天真的表情,說,『咪納妮感覺不舒服,於是我決定陪陪她』。作為老師,我十分惱火,想要說幾句嚴厲的話訓斥她一番。」想想我們這些做老師的,面對無故曠課的學生能有幾人忍而不發的呢?「但我沒有這樣做,而是轉向咪納妮,問道,『你沒事吧?』咪納妮回答說,『是的』,但,很顯然,咪納妮心中在為什麼事苦惱著。於是,我伸出手臂搭在她的肩上,並問她是否需要幫助。咪納妮再次說她會沒事的,可是,我看見她都快哭了。我克制住了自己要對科妮麗婭說的話。」此時無聲勝有聲,如果對科妮麗婭發一通火也許正中她的下懷,但是你不理她,她反倒可能會反省反省自己了。同時因為對另一個同學的關心更為人性化的打動了她。
「打那以後,咪納妮在我的班上變了一個人。在那件事之前,她的行為常常有點彆扭、不合作,而且通常也不說話。但是自從我對她表示關心之後,好像我們之間多了一份無言的理解。這種新的態度對她的學習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克制也是機智的一種表現!老師的克制讓兩個學生同時都有了良心的發現!「機智也包含一種這樣的敏感性,知道什麼該隨其自然、什麼該保持沉默、何時不介入、何時『不注意』什麼。」
2.機智表現為「潤物細無聲」
「傑遜是一個大小伙子。……因為他時常心不在焉的樣子,英語老師開始懷疑他是否吸毒。……照其他老師的看法,傑遜只不過是坐在學校消磨時間罷了。他很少完成家庭作業。」
「有一天在上課前,傑遜早早地進了教室,在老師的周圍踱來踱去。顯然,他有什麼心事。『瞧……我……寫了這個』,他說,將一張紙片放到老師的桌上。是一首詩。詩寫的不錯,老師很吃驚。『這首詩寫得很好,傑遜,我喜歡它的意境。』『我喜歡寫詩』,傑遜說,『我已經寫了好一陣了……自從我上您的課開始』。接著,他有點不在意地說,『也許,您可以將它貼起來』。老師一直習慣將選中的學生的詩貼在大廳的一塊大貼板上。」「傑遜建議她展出他的詩令她感到吃驚。她吃驚的是傑遜也在乎這樣的事。但她還是非常高興的答應了。那天晚些時候,她注意到傑遜和一個朋友在一起。他正指著牆上:『就那首詩,是我寫的。」任何一個差生都並非一無是處,每一個人都有自己閃光的地方,抓住這些閃光點就抓住了教育的契機!
范梅南教授告誡我們,當傑遜把詩遞過來的時候,我們絕不能說這樣的話:「唔,傑遜,你這兒還有幾處拼寫錯誤。」或者說,「傑遜,這結尾還不太好,你應該修改一下後幾行」。老師知道將來還有機會幫助傑遜修改他的詩。首先,她可能通過在班上將詩的收尾作為一個一般題目的討論,試圖間接地給傑遜指出某些給這首詩收尾的看法。用這樣的方式,她可能又能夠微妙地影響傑遜,使他學會理解更多的詩歌寫作技巧,而不是單單挑選出他的詩進行批評。
「傑遜的例子同樣也讓我們看到了我們是多麼地容易錯誤地判斷孩子和年輕人。即使其他人已經對孩子失去信心了,我們仍然還是有辦法『打動』學生。」
3.「機智通過沉默來調和」
「下課後,吉姆來到他的十二年級老師跟前。『今天中午您能有些時間見我嗎?我對您昨天布置的英語作業實在弄不懂。您能不能給我一些提示怎樣來做呢?』老師說,『當然可以。吉姆,你去將你的午餐帶到這兒來。我們可以邊吃邊談』。」在我們的眼裡,學生如果有問題主動來問,那就說明這是一個勤學好問的好學生了,老師肯定會耐心講解,直到學生完全明白為止。然而,范梅南教授描摹的卻是另一番的機智。「當他們開始吃飯時,吉姆很快就談開了。他對一些東西不敢肯定,而且還有不少的想法。老師多數情況下,只是聽著,鼓勵地點點頭,很少提出一個問題。多數情況下是吉姆在談話。最後,吉姆似乎比較滿意了。他仔細地概括出了他對作業的想法,然後向後仰靠在椅背上。老師微笑著,兩個人都沉默了一會兒。最後,老師站起來,『好吧。該做下一堂課的準備了』。『多謝了,您總是能給我很大的幫助。』吉姆說。但是,老師知道,比起想法與建議來,他更多的是給予了吉姆默默的聆聽。」「 默默的聆聽」原來有時比話語更重要,更有影響力,是最有力的調和劑之一。在這樣的談話中,嘮叨很不適宜,多餘的提問也只會打擾和傷人。我們知道這就是沉默的力量,這就是教育的智慧。然而,范梅南教授卻對沉默進行了細緻入微的剖析,他指出「機智的沉默並不是指你有系統地、有條有理地拒絕說話,而是你認識到有些時候,不發表自己的意見、看法、建議或任何評論要更加重要些。……自然,機智的沉默不應該與否定的沉默相混淆。否定的沉默給某人以沉默的對待,如成人懲罰性的沉默或孩子挑戰性的、報復性的沉默。」這就把機智的沉默與否定的沉默區別開來,指出了沉默的細微差別,卻折射出兩種大大不同的意境。讀到此處,一種油然而升的羞愧感、敬畏感,襲擊著我們,是對著大師那顆細膩的心,對著那些文字,是驚嘆和吮吸,是被征服,是俯首貼耳。
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我們會遇到不少的問題和困惑,亟待我們擁有解決問題的實踐智慧,
從此書中我已有了不少的收穫,也堅信自己會用書中介紹的理論和經驗來認真對待和處理教育教學生活中的問題,做一名機智的教育者!(作者: 朱如葆 )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yQAkB.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