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歡迎 30天 | Most Popular 30 days

Tuesday, May 29, 2018

龍應台 在臉書貼文表示,「不可以,看到消息,我很傷痛。他該走,因為他根本就不應該上台。」

龍應台 在臉書貼文表示,「不可以,看到消息,我很傷痛。他該走,因為他根本就不應該上台。」

龍應台在臉書貼文表示,「不可以,看到消息,我很傷痛。他該走,因為他根本就不應該上台。」她說,「還有兩年,蔡總統。求求你。教育,不可以敗壞。請為台灣保住一塊淨土。一塊就好。」

 



不可以

看到消息,我很傷痛。
他該走,因為他根本就不應該上台。
我傷痛是因為,吳茂昆是台灣培養出來的重要科學家。你知道一個科學家的培養需要多少年華、多少資源一點一滴不懈的灌溉?從小學大學的科學教育,到美國與世界科學環境的濡染;從他家庭師長的日日關注,到他個人的焚膏繼晷和天生才氣,這條路有多長,有多艱難?
每一個重要科學家都是國家的寶貝。
這樣的折損,當然是他個人的極度缺乏政治智慧--接任時怎可不知情勢?上任後,怎可隨意發言?事情的是非曲直,怎可如此一意孤行?掌全國的教育,怎可以「打手」之姿態行教育之治理?
這樣的折損,最可惡的是任命他的民進黨政府。
就組織行政而言,草率行事。如此重大的部長職位,事先不做功課,查清對象的行事風格及「清白」細節,爭議風雨中,倉促出手。
就國家治理而言,完全不認識「教育」為國家之存在根本。如果國家要沉淪的話,任何部門都可以屈從於政治算計,唯有教育不可以。任何部門都可以取悅於財團,媚俗於民粹,扭曲於選票,唯有教育不可以。任何部門都可以墮落、崩離,唯有教育,不可以。
還有兩年,蔡總統。求求你。教育,不可以敗壞。請為台灣保住一塊淨土。一塊就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